毕业实习工作管理规定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4449

依据学院人才培养规格和培养目标,安排学生到土木工程建设单位分散进行,在生产实践中参与施工、管理、设计等工作,并要求学生综合运用多种专业技术知识解决几项施工技术、生产组织、工程管理等问题,既能突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又可强化专业技能的训练。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对毕业实习工作的管理,使其更为科学化、合理化和规范化,结合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一、毕业实习的时间

达到我校学籍管理规定毕业实习有关条件后,安排在第七学期后半期和第八学期的前半期,实习时间不少于56天(两个月)。

二、毕业实习的目的

以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为主要目标。通过毕业实习的教学环节,使学生充分了解企业,学习企业的经营管理、运作方式等,了解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使学生将所学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综合运用于工作实践,从根本上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从而使学生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为毕业后顺利成为适应企业需要的技术+管理应用型技术人才作准备。

三、实习内容

学生在实习期间,应初步了解技术员、施工员及工程师的岗位职责,应先用一定的时间熟悉实习工程的主要施工图,阅读施工单位已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了解该工程所采用的施工机械、劳动组织、施工设备和施工方法等。还应主动参加一些专业班组的生产活动。

以实际工程为对象,实习期间,通过施工现场参观、工程技术人员及工人师傅讲解、主要工种劳动和参加各职能部门工作等,达到如下要求:

1.看懂所在实习项目的建筑、结构施工图,了解项目的建筑、结构特点和设计要点。

2.熟悉并掌握现场所用材料的性能、试验方法和选用方法;了解材料运输、保管及使用要点。

3.熟悉并掌握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程序和方法,并针对实习项目编制施工组织设计。

4.熟悉并掌握施工各工种的生产工艺过程、质量标准和基本操作方法。

5.掌握各分部分项工程质量检验方法,了解单位工程竣工验收的条件、程序和方法。

6.了解常见质量通病产生原因及防治方法。

7.了解有关施工机械性能和使用范围。

8.参与并了解项目开工前和施工中的各项准备工作,参与图纸会审、施工技术、施工组织、施工调度协调会议,并做好会议记录,了解现场技术交底和工程资料整理的主要要求。

9.熟悉施工图预算、施工预算和竣工结算的编制方法。

10.了解施工任务的获得过程,熟悉招投标工作程序、内容;熟悉施工承包合同的主要内容。

四、毕业实习的成果

1.实习日记

实习日记是记录实习工作情况和积累专业实践知识的一种方法。学生应从开始实习的第一天(即实习动员会)起开始记录,直到离开实习单位实习结束的最后一天为止,记录实习日记总天数应不少于规定的实习天数。要逐日记录,并分上、下午,不得间断或后补。实习日记首先应注明日期,当日天气状况;介绍当日施工内容、施工具体部位;材料进场品种、数量、进场验收情况;施工各班组工人人数和采用设备数量;施工方法、施工工艺过程,施工质量要求,当日完成成果,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和解决方法。其次,实习日记应简明记录自己实习情况,介绍具体参与的工作、工作过程和工作成果,出现的问题和个人收获体会。同时摘抄必要的技术资料、生产会议记录及关键部位的处理方法,质量验收规范要求等,必要时,附以详细的图表。实习日记应字迹工整、文字简练、逻辑合理、图表清楚。(可以采用“赞学网”软件进行记录)

现场指导教师在学生实习结束返校前,根据其在实习期间的政治思想和工作表现、出勤情况、实习日记的撰写质量,给出考核成绩,写出评语。

2.实习总结报告

实习总结报告字数要求不低于5000字。实习总结是学生对本人实习工作的全面总结;综合反映自己在实习中掌握施工技术、经济、管理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对工程实际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

实习总结可根据自己在实习中的主要内容收获体会,认真思考,精练地加以概括和总结。实习总结通常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工程概况。介绍项目建筑、结构概况和特点,项目管理部组成与人员配置,各职能部门(或人员)工作范围及职责。

2)项目施工概况。介绍项目施工组织设计、项目中使用的材料,采用的施工方法,配置的机械设备;项目保证质量、安全、进度和成本节约的措施。

3)实习中自己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参与独自完成的具体工作。

4)项目施工及组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意见。

5)实习后自己思想和业务上的收获和体会。

6)对实习的意见和建议。

3.实习鉴定意见

现场指导教师在学生实习结束返校前,根据其在实习期间实习态度、利用专业理论解决现场问题的工作能力、工程意识等方面给出实习鉴定意见,亲笔签名并加盖实习单位公章。

五、成绩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标准

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分别评定。实习成绩评定标准如下:

1.优秀(90-100分)

实习目的明确,工作态度好,虚心好学。能出色地完成实习大纲规定的各项实习任务;能正确合理地应用施工技术理论解决现场问题;独立工作能力强。回答问题用语正确,表达清楚。尊敬领导、尊敬师长、遵守实习纪律、团结互助好。

2.良好(80-89分)

实习目的明确,工作态度较好,学习较虚心。能较好地完成实习大纲规定的各项实习任务;能正确地应用施工技术理论解决现场问题;独立工作能力较强。回答问题用语正确,表达比较清楚。尊敬领导、尊敬师长、遵守实习纪律、团结合作比较好。

3.中等(70-79分)

实习目的明确,工作态度一般,学习较虚心。完成实习大纲规定的各项实习任务一般;能比较正确但缺乏全面性应用施工技术理论解决现场问题。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回答问题用语正确,表达有时有误。尊敬领导、尊敬师长、遵守实习纪律、尚能团结互助。

4.及格(60-69分)

实习目的比较明确,工作态度一般,有过不良表现。基本上能完成实习大纲规定的各项实习任务;能基本正确应用施工技术理论解决现场问题,在次要问题上发生过错误;在老师指导下能完成工作。回答问题用语有误,表达有误。尊敬领导、尊敬师长、尚能遵守实习纪律、团结互助不够。

5.不及格(60分以下)

实习目的不明确,工作态度不端正,表现不好。不能完成实习大纲规定的各项实习任务;应用施工技术理论解决现场问题时存在原则性错误;在老师指导下不能完成工作。回答问题用语不正确,口头不能表达。多次或严重违反实习纪律。

六、实习纪律及注意事项

1.实习生要加强组织纪律性,自觉遵守毕业实习的一切规定和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实习期间,不得随意离开实习单位。

2.服从实习单位党组织和行政的领导,接受实习单位的工作要求,尊重指导教师、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服从安排,虚心接受指导,诚恳接受各种有益意见。

3.爱护公共财物,借用实习单位的一切物品要妥为保管、按时归还,若有损坏,照价赔偿。

4.讲文明礼貌,言行举止大方得体,努力塑造学院学生美好形象。

5.严格按照毕业实习日程工作,不得迟到、早退或缺席。

6.实习生一般不得请假。如因特殊情况需请假者,必须按规定办理请假手续。一天以内由本专业指导教师批准;三天以内由实习带队负责老师批准;三天以上由实习负责教师转报教务处批准;七天以上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批准。

7.不请假和未经批准而擅离实习岗位者,给予记过以上行政处分,实习成绩以不及格论。

8.学生在实习期间,因违反学院实习纪律和实习单位规章制度、生产纪律、安全规则等而造成自身伤害者,概由学生本人负责;造成国家、集体或他人财产损失,或伤害他人,一律由学生本人及家长承担经济赔偿和法律责任。

9.认真如实填写实习成绩考核表,认真撰写个人实习总结,积极参加实习队所组织的评议会和总结会,服从实习指导教师所作的鉴定和所评定的成绩。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