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山东科大“土木工程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项目

——让我们看到了青春该有的样子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4641


有这样一个项目,它每年遴选一批优秀学子,在大二、大三阶段前往山东科技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卓越工程师培养,同学们秉承着“学高身正、敬业自强”的长师校训,主动融入山东科大优秀的教学模式,努力拓展工程视野,提升工程师素质。 这个项目便是由长江师范学院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的“卓越工程师”项目,实行“1+2+1”的合作办学模式。

     2018年9月,我院2017级的部分优秀学子便踏上了在山东青岛的求学之路。同学们既有着地域上的新奇与期待,也有着学业上的激情与压力。

 

高度的重视,热情的接待

交流伊始,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就举办了联培学生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郝亮,院长王崇革,团委老师尚军参加了座谈会,详细介绍了土木工程专业的专业背景,学科优势、师资配备等方面情况,并对同学们联培交流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希望与要求。

 


联培学生座谈会

 

长师的关怀,犹如家的温馨

青岛的冬天寒风刺骨,但是联培学子的心是炽热温暖的。2018年12月7日,我院团委书记彭甜媛,2017级辅导员刘晓媛前往山东科技大学看望联培学子。两位老师看望了解联培学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珍惜难得的好时光,努力学习,让自己度过充实愉快的求学生涯。

 


长师的关怀犹如家的温馨,激励着联培学子笃行努力

 

不忘长师,不忘土建院

2019年的学期期末,虽然充满着放假前的兴奋,但依然有一股奋进的力量激励着土建学院,因为联培学子返渝时回到学院,与留校同学举办了一场交流会。他们分享了自己在山科的求学经历,分享了自己在这一学期的心路历程,同时也带回了在山科优秀的学习资源。他们鼓励自己的同学,一定要努力奋斗,因为青春就是用奋斗来实践的。

 

不忘长师,不忘土建院

 

奋斗,永不止步

在山科的联培生活接近一年了,这些联培学子对于联培生涯有了不俗的成绩。在山东科技大学家乡风采展大赛上我院学子获得校级二等奖,联培学子的四级过级率达90%,并在和山科大同学同台竞技中2人获三等级奖学金,2人获优秀奖学金.......

我院学子参加山科大“华为杯”第十届学生结构设计大赛

我院学子参加“我有一颗游子心”山东科技大学家乡风采展大赛


而对于这一年的联培生活,联培学子们也纷纷有话说:


联培学子王芳(17级土木工程一班):我们一定学有所成,不负众望。

 


从长师来到山科大已经快要有两个学期的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里既有对长师的老师和同学的怀念,同时也有对山科的无限的憧憬。慢慢的融入到山科的同学当中去,发现这里有与长师不一样的地方。在这里,我就把在山科的所闻所感分享给大家。

在学习上,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科大的学霸太多了,他们不仅学习能力强,而且还超级努力。有些同学为了观测实验数据,通宵在实验室,直接把被子都抱到了实验室,还有些同学为了准备科技竞赛,也是加班加点。这种学习劲头真的是让我们由衷佩服,当然也从中看到了我和他们之间的差距,这也激发了我的学习积极性,所以在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专业同学的成绩都还是没有像最初担心的那样会在班级垫底,基本上都排在中上,自己的成绩也还算是可以,但是需要更加努力。这学期的课程相比上学期更难,更多了,开设了好多的专业课,每天的课表内容都是满满的,而且我们也参加了一些学科竞赛,每天的时间都很紧张,但是感觉很充实。而且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也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另外,科大的考研氛围是真的相当浓厚,就拿班上来说,好多同学都已经明确了自己的考研学校和专业,并且有些同学已经在行动了,这让自己也有了紧张感。目前自己也已经确定了要考研,并且有继续留在山科读研的想法。

在课余时间,我们会通过PU去有选择性地参加我们感兴趣的第二课堂活动。科大的第二课堂活动相当丰富,各种类型都有。比如上学期我们专业的同学就去参加了展示家乡重庆的家乡秀活动,并且获得了二等奖。另外我们还有同学参加了暖春公益活动,还有同学参加了小草学堂,并且已经通过了今年暑假义务支教的面试,这个暑假就会前往一些地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总之,我们在科大过的很好,很充实,希望老师们放心。我们一定学有所成,不负众望。

 

联培学子余钦(2017级土木工程1班):联培生活让我看到了青春该有的样子


不知不觉在山科已经待了一年了,这一年里有说不完的欢乐也有道不尽的忧愁,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初到山科,各种不适应,有生活上的,也有学习上的。生活上,吃不可惯这边的馒头和大饼,吃不可惯那些甜甜的菜,也喝不惯这边的汤...紧接着的就是水土不服,天天拉肚子,早上一起床就开始吐,也正是因为拉肚子, 我才每开始强迫自己吃饭,渐渐地好像觉得其实这边的饭菜也没有那么难吃,慢慢地适应了这边的生活。在学习上,老师讲课大多带着口音,而且他们都讲得特别快,大部课程学期就结课了,听不懂老师说话也很难跟上老师的进度, 只有课下花更多的时间。结课过后就会面临考试,每次看到别的同学都学的那么好,复习的那么认真,再想到自己还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就压力山大,心里特别难受,但是有压力才有动力,看到他们的学习状态真的不敢松懈,怕自己会被甩的很远! 只有不停努力才能跟上他们的步伐!

在山科的这一年,改掉了我身上的很多坏习惯!周末更喜欢待在自习室而不是宿舍,这也让我的的周末过的更加有意义!我有了一个比较规律的作息时间,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这一年,我比以前更加独立了,没有像以前那样觉得一个人就会很孤单,反倒觉得一个人很自在,可以不用去刻意跟上别人的步伐,只需要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就可以了!

山科的学习氛围很浓厚,虽然学校教室很多,但是自习室的空位也是很难找的,去晚了就没位置了,而自室里的同学都在很认真的学习,很少会有人在玩手机,在这样一种环境中,真的除了学不会想干其他的!

特别庆幸能有机会来到了山科,这段特别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特别是让自己亲眼看到了青春该有的样子!

 

联培学子何炜杰(2017级土木工程1班):联培生活让我成长成熟


这次联培之行,真的是收获颇多,也使我改变了一些观点,首先是感受名校,山科大是一所工科优势突出的名校,校园里那种浓厚的学习氛围深深的感染了我,明显区别就是他们普遍背书包,校园里每个人基本都背着书包。让我看见了他们身上那种追求真理,刻苦专研的品质。其次是名师,不仅拥有较高的专业知识,而且还深受他们优秀的人格魅力所感染,在课堂上总是能够学到不一样的东西,他们更注重的是能力的提升,包括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学习能力等,然后体会到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在课外活动里,就是实实在在的把理论运用到实际的过程,老师们没有强迫他们参加,然而同学们的参与度非常高,我希望能够将这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带回长师,感染他们。以前我总是觉得自己成绩好就是真的好,不过到了山科让我改变了一些观点,正如老师所说:成绩并不能够说明自己的专业能力的高低,它只是考核人才的一部分,并不代表全部,能够把自己所学的运用到实际问题上才是决定自己能力的高低,我自己目前也积极参加与各类比赛当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虽然遇到一些困难,比如:南北方生活的差异,饮食,不同的文化等,但与自己学到新知识相比,这些困难就显得渺小多了,我知道,即使我接受了新鲜事物,融入了新的环境,并不意外着后面的道路十分舒坦,学习上仍然充满着许多的挑战,我会继续摸索实践,不断让自己成长成熟。


联培学子邓渊(2017级土木工程2班):感谢当初的我,感谢自己作出的选择


18年9月至今,经历了天高云淡的秋季、漫天飞雪的冬季、春暖花开的春季以及将要到来的夏季。在这大半年时间里,如图片里一样,从适应生活到重新认识新同学、新老师,这一切仿佛回到了大一刚开学时的状态,但这个阶段所花费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一两周,因为经常有新同学、新老师来询问我们遇到的困惑并帮助我们解决这些困惑,以至于我们能够更好、更快地融入其中。

大学是社会的缩影,每所大学有它自己独有的特色。因此生活在大学这个群落里,身边的人总是会在不经意间改变着我们的观念。如果说长师校园里弥漫着师范生的“芳香”,那么山科大校园里飘浮着工科生的“魅力”。来到山科之前,自己有太多的业余时间却很少会主动去学习;来到山科之后,即使业余时间缩短了,自己也会不由自主地背上书包、找间空教室、关掉手机网络、静下心来学习上课内容。这或许受到“学习氛围”的影响吧。在这里,专业课或者专业基础课是教授、副教授给我们上课,他们不仅在上课讲专业知识,也会给我们讲讲其他学校考研试题所考的科目、课本,说一些山科往年考研专业课所出的一些题型和他出题的思路,还会分享他们所带的研究生之间的趣事,通过这些趣事给我们引出考研面试和读研究生期间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以及现在学习的知识在研究生阶段怎样运用,让我们得到警醒。这对于我们考研有极大地帮助。在这一年里,我找到了自己与其他人的差距、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而且这差距体现在各个方面,我也会不断地通过自己的努力来缩小差距。

在大学阶段,自己拥有两个母校,这是值得自豪的一点。在这里我们会遇到很多人和事,我们也会在这里潜移默化的改变自己。我很感谢当初的我,感谢自己作出的选择。现在还有一年的时间,我会利用好这时间,在这一年里更加奋进、不断向我的目标靠近。

 

联培学子刘永德(2017级土木工程2班):联培两年将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两年


来到山科快一年了,感觉时间过得真快,当然距回长师的时间也越来越短了。

一开始来到山科是有一些不习惯的,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方面,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经历大概一周左右渐渐的已经渐渐地融入这里的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当中,但是我发现他们的的节奏很快,一个很明显的就是这边的考试每当一门课结课之后就会立即考试,这也就要求我们要做好平时工作,这才到了考试前不会感到手忙脚乱,经过上学期期末的检验,自己的成绩在现在的班上靠前,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来到这边我们不只是学习了理论知识,也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例如:善行一百为山区孩子进行募捐活动;学校的趣味结构设计大赛;在这学期的结构设计大赛;测量大赛等等,可能在这边要拿一个比较好的奖项不太容易,但是这些过程我相信是值得我们去经历的。

我相信在这边的两年将是人生中难忘的两年,目前也为自己确定了考研目标那就是山科,这里的教学资源丰富,办学质量高,学习氛围好,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然后再山科进一步学习。

 

联培学子龙林(2017级土木1班):珍惜联培生活,继续努力前行


从离开长师到踏上山东科技大学再到今天,不知不觉间我已经在这边度过了两百多个日日夜夜。时间过得飞快,我至今还记得刚来时刚上第一节课的感受,是如此的陌生,陌生的同学,陌生的老师,这也让我很胆怯,心中有种想回长师的冲动,但是我还是坚持下来了。后来随着一起来的老师和同学的互相帮助,我们很快就适应了,生活和学习也步入正轨。

在这边我们一起来的同学都能感受到他们这边学生学习的氛围浓厚,不论那栋楼,只要没课那就一定会有人上自习,晚上十点半的时候教室里也依然有人在学习,特别是那些要考研的,每天除了吃饭跟睡觉以外,基本上都在教室,而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冬天,天气很冷,风也大,但是考研的依然再坚持,抱着毯子拿着小马扎,在楼梯间里背书,这也让我反思自己的学习态度。

来到这边很多教学方法还是不太一样,我感觉很多课听起来还是有难度的,而且这边期末考试也跟长师不一样,课程一结课就要开始考试,基本第十周以后就会陆续考试,我当时很害怕会挂科,也没想说获得什么好成绩只想着能不挂科就好,所以我们六个人每天一有空就去自习,那段时间真的每天都很充实,大部分时间都在自习,周末也一样,早上八点到教室学习直到晚上九点至十点左右回寝室。通过那段时间的学习,我们六个人最后都还是达到了一个不错的成绩,成绩在这边班级排在中偏上。但是我觉得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提升就是自学能力,有些课程在学习中基本没听懂,所以只能自学。在这边不论是生活还是学习,我觉得自己的收获还是很大的,感谢学校能给我这次来山科学习的机会,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不辜负老师们的期望。


      我校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的“卓越工程师”首批毕业生取得骄人成绩

   https://www.yznu.edu.cn/2021/0425/c291a185329/page.htm

201712月,我校与山东科技大学合作开展“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项目,实行“1+2+1”合作办学模式,遴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机器人工程等10个专业的学生到山东科技大学学习两年。2018年9月,我校58名优秀大一学子通过考核前往山科大交换学习;20216月,第一批参加“卓越工程师”项目学子已顺利完成学业,32名交换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多人考取公务员、教师等岗位,育人成效显著。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首批参与“卓越工程师”项目的6名学生,5名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交换生们表示,两所学校在教学方面的差异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给他们带来了更多学习上的启发,大家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很大地提高。何炜杰以389分的初试成绩考入重庆交通大学土木水利(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他说:两年的交换学习让我受益匪浅,无论在长师还是山科大,老师们都帮助我很多,这是我考研成功的重要原因。

机器人工程学院共有9名同学在山科大交换学习,4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5名同学选择就业。 该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刘贝考取了中国矿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她说:长师和山科大学风都特别好,大家都很努力学习,所以也激励着我静下心来、狠下心来,埋头苦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有6名学生入选第一批交换生,4名学生考研成功。该院2017级材料化学专业学生李洋,今年已考入西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工专业。回顾在山东科技大学交换学习的两年,李洋表示,最大的感受就是山科大学习氛围浓厚,即使没有晚自习,学生也会自觉找教室自习。大一和大四在长师学习期间,老师们非常注重学生实验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提高了他的专业实践能力。

为了更好地开展“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项目,我校与山东科技大学制定实施了《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项目实施方案》,两校无缝衔接课程体系和教学进度计划,执行“共同培养、分段管理”模式,我校选派专职辅导员赴山科大协助学生管理工作,帮助交换生更好地学习生活,大二、大三学习期结束后,山东科技大学向学生颁发相应的学习经历证明,课程成绩载入学籍档案,作为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依据。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第一批入选“卓越工程师”项目的同学与老师们合影

  


第一批“卓越工程师”项目学子在山东科技大学的学习生活剪影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