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师职业素养培育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2737

根据学校“一化一念一格局”的总要求,为贯彻落实学院“以引领内化其心,以制度严导其行“的工作理念,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工程师职业素养培育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为积极响应学校战略转型的总目标,学院基地建设旨在增强学院整体凝聚力,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创业精神,提升学生职业素养,推进其综合素质全面提高。

二、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按照“立德树人”的要求,深入贯彻“引领学生成长,服务学生发展”的工作理念,强调专业教育,推进素质教育,注重创新教育,加强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创业精神。

(二)具体目标

1.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交流与沟通能力、合作精神、团队意识、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心理素质、吃苦耐劳的敬业品质、意志品质和创新精神。

2.培养学生具有使用现有的技术、工具或新兴技术,发现、分析和解决工程实践活动中的问题;掌握一般性和专门的工程技术知识,在工程项目设计、实施、运行中的能力;选用适当的理论和实践方法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在社会、企业、项目中的定位与责任。

3.调动全院师生投身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优良学风,推动大学生科技活动蓬勃发展。

三、组织管理

组长:李松柏、王正平

成员:孙华银、熊平、郑春怡、陈钟琪、应赛、周琴、刘亚丽、袁士才、孙改涛、周维莉、刘贺敏、李永强、张帆、陈欢欢、李艳浩、团总支、学生会

分工:

组长:负责基地建设全面工作,动员全体师生员工参与基地建设工作,并做好总结验收工作。

成员(孙华银、熊平、郑春怡、应赛):协助组长制定基地建设的相关制度和工作方案。

成员(陈钟琪、周琴、刘亚丽、袁士才、孙改涛、周维莉、刘贺敏、李永强、张帆、陈欢欢、李艳浩):协助组长对基地建设提供各类专业相关的保障工作。

成员(郑春怡、应赛、团总支、学生会)具体负责落实基地建设实施相关工作。

基地建设负责人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基地建设各成员要高度重视开展基地建设相关活动,明确责任、抓好落实,确保成效。

四、实施步骤

(一)思想引领

1.主题:坚定信念,提升素养

2.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1)做好党建工作(全年)。协调组织抓好入党培训、组织发展、队伍建设、日常管理、示范作用五大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分年级组织学生每月开展特色晚自习活动(春期)。通过特色晚自习的开展,各班主任将面向全院同学,针对其特点,讲诉自己在求学期间的各类感悟,为学生在校学习及学科发展和职业规划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

3)每月开展特色班会(全年)。每次由学院选取特定主题,班级报名承办特色班会,并安排其他班级干部前往观摩学习。此活动将更好地锻炼班级干部策划、组织活动的能力,增强学生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提升班级凝聚力,培养学生团队意识。

4)组织学生参加土木论坛(全年)。学院面向学生,组织开展“土木论坛”,以讲座的形式,让学生感受校内外优秀人士的思想,拓宽视野,为专业素养水平的提高做好思想引领。

3.建设构想

2015年底,学生党员队伍管理基本完善,示范作用得以初步显现;特色晚自习、特色班会等活动逐步届次化、常态化。到2016年底,学生党员队伍成型,各项管理制度完善;特色晚自习、特色班会活动开展凝练出学院特色,产生一定影响力。

(二)素质拓展

1.主题:开阔眼界,活化载体

2.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1)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假期专业类社会实践(寒暑假)。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压力大,毕业后对实践经验要求高。学生在校期间,学院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寒暑假专业类社会实践。通过工作一线的洗礼,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实践技能。

2)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全年)。以文化育人品牌建设中的专业活动为载体,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活动,以此活跃学院学习气氛,开拓学生眼界,激发学习兴趣,端正学习态度,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3. 建设构想:

2015年内,结合土木特色实践,继续组织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活动;在“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比赛项目中,做到上报项目零的突破。到2016年底,使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形成一定影响力;在“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比赛项目中,逐步开始能够申报立项成功。

(三)能力提升

1.主题:全面推动,拓展渠道

2. 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1)帮助学生制定和完善职业发展、学业规划方案(秋期)。根据学生的特点,结合实际情况,帮助大一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业规划方案,提升专业素养;帮助大二、大三、大四学生不断完善其职业发展方案,强化学生职业发展与岗位需求的对接程度,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2)大力推动开展各类校企合作(全年)。大力推进学院实习基地建设,为学生谋求提升职业素养的机会。鼓励、帮助学生参加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材料员、资料员、预算员等职业培训,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3. 建设构想:

2015年底,做到每人一方案,并建设好2-4个实习基地;到2016年底跟踪调查每人方案的可行性,并帮助学生做好调整,建立的实习基地能够切实发挥能动作用,为学生的职业能力提升起到大力推动作用。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15年3月28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