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古建筑篇】传承历史文化,保护传统建筑——我院开展古建筑参观与宣讲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3-07-16浏览次数:299

建筑是文化的载体,而文化则是建筑的灵魂。濯水古镇的建筑是土家族吊脚楼与徽派建筑的完美结合,古镇下街上那庞大的土家吊脚楼群是保存最完整、靠近河岸的民居建筑之一吊脚楼是土家人生活的场所,也是土家文化最典型的象征之一。在本次暑期三下乡活动期间,为了更深入了解濯水古镇悠久的历史文化,并为当地居民进行危房测量,为后续工作展开铺垫,我院暑期“三下乡”筑梦家青年志愿者服务团与濯水古镇政府展开了合作。

游濯水古镇,探古建筑奥秘。710日上午,志愿者们参观了濯水镇乡情陈列馆,馆内展示了濯水古镇的历史文化成就。志愿者们对濯水古镇的悠久历史文化感到惊叹并沉浸其中,感受着这座历史文化遗址所独有的魅力。当日下午,志愿者服务团队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王科老师带领下,深入了解了濯水古镇的历史背景,并参观学习了当地的古建筑群。在路途中,王科老师带领志愿者们走进古镇居民家中,详细了解古建筑和土家吊脚楼的情况,并运用专业技术对其进行了监测评估。最后,王科老师带领团队来到风雨廊桥,并利用无人机对其进行了实地检测。

“砼”心共筑梦,小小建筑家。714日,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筑梦家志愿服务团队来到濯水公共文化中心,帮助濯水古镇的青少年儿童了解中国建筑和文化之美。在活动中,志愿者们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了古建筑学的主要风格,让孩子们对中国建筑学产生兴趣。接着,他们重点介绍了濯水古镇的古建筑,将其视为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通过这样的介绍,孩子们对中国古代建筑的独特之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化身为小小的建筑师,利用志愿者提供的材料开始制作精美的古建筑模型。他们专注地投入到制作过程中,被古建筑的精巧结构深深吸引。通过亲手制作,孩子们对古代建筑的奇妙之处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美丽有了更深刻的体验。

这次活动通过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筑梦家”志愿者服务团队与濯水古镇政府的合作,不仅帮助青少年儿童更深入地了解传统建筑文化,还培养了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通过动手实践,他们获得了满足感和自信心,更加了解了中国古代建筑的特色,并学习了传统文化。这也为保护濯水古镇的历史建筑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志愿者们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实践应用,当地居民和青少年也得到了更多了解和参与保护古建筑的机会。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