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方案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10302

本科生导师制对于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实施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推动教学团学一体化,构建合作与互动的育人机制,形成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面育人的良好氛围,建设与教学应用型大学相符的优良学风,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为了全面做好本科生导师制工作,根据《中共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长江师范学院关于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的指导意见》,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导师的组织与管理

1.学院成立本科生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

长:党总支书记

副组长:院长、副院长

书:团委书记

责:主要负责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方案的制定,本科生导师的选聘、工作考核和管理。

2.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团委办公室。

任:团委书记

员:年级辅导员、教学秘书、班导师代表、项目导师代表

责:具体负责本科生导师制工作实施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导师的遴选、聘任及改聘,导师工作过程的具体指导、管理,导师的年度工作考核,导师制工作评估、经验总结与评优工作等日常管理工作,以及年级辅导员、班导师、项目导师之间的工作协调和开展有关工作研讨、交流活动等。

二、导师的定位与分类

1.学院实施的本科生导师制是一项以教学班为基础,以学科专业活动为依托,以学生专业学习兴趣为桥梁,以导学为重点,以导向为补充,着眼于学生专业成长和教师学术发展的人才培养制度。导师的主要职责在于引导学生专业成长、强化学生专业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具体讲就是在指导学生学科专业活动(以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为主,包括创新创业项目竞赛、挑战杯竞赛、学生科研立项以及其他具有学科专业属性的活动)的基础上,及时对学生进行成长方向、学业规划、学习方法、创新思维、创业就业等方面的培养和指导,形成“学科专业活动指导+”的导师模式。

2.学院实施的本科生导师制以导师团队形式开展工作。导师团队以“班导师+项目导师”的方式组建,班导师以班为单位配备,项目导师以竞赛项目为单元组团。班导师是该班学生学业发展、专业成长的规划师、引路人、培训者;项目导师是学生以赛带练、以练促赛、学用结合、实践成才的训练师、教练员和同行者;班导师在竞赛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为项目导师和项目学生提供直接或间接的服务与帮助。

三、导师的资格与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2.具有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师德素养。

3.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合理的知识结构,较高的学术理论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

4.熟悉教育规律,熟悉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及行业人才需求状况,熟悉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结构特点。

5.原则上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及以上职称。

四、导师的职责与任务

导师的职责包括核心任务、增值服务和拓展工作,即核心任务(以学科专业活动指导为主,是必须做的任务)+增值服务(以成长发展多维引导为主,是应该做的任务)+拓展工作(以团学工作协助为主,是可以做的任务)。其中:

1.核心任务

导师的核心任务是以学科专业活动指导为主的学生专业成长、实践成才全程指导。班导师借助学科背景,抓住学科专业活动的动员、训练、督促、总结等工作环节,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专业活动,尤其是在学科竞赛活动上,帮助学生全力参赛、高质量参赛。项目导师利用专业优势,着重在学科专业活动上给予学生全面、深入的理论、方法和路径指导,帮助学生以赛带练、以练促赛,在各级各类竞赛中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增强实践动手能力,取得好成绩。班导师也可兼任项目导师,直接参与项目的竞赛指导。鼓励不同专业的导师,根据竞赛需要,开展交叉指导,形成项目导师团队。

2.增值服务

1)学科专业活动指导+人生规划引导。通过学科专业活动,鼓励学生把握锻炼机会、积极参与竞争、总结经验教训,针对性帮助个体学生认清优势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和路径,找准奋斗目标,调整成就预期。同时,班导师要结合专业实践要求,帮助学生完善学业规划,并指导和监督学生执行学业规划。

2)学科专业活动指导+专业学习引导。通过学科专业活动,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专业课程学习特点和专业能力矩阵要求,分段分类给予学生专业知识学习、专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的方法和路径指导。并及时在学生中开展专业教育、榜样教育、学业警示教育等教育活动,指导班团组织持续开展优良学风创建活动。

3)学科专业活动指导+创新创业引导。以学科专业活动为依托,发现和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育和强化学生的创业意识,鼓励和支持学生大胆创新,勇敢创业。同时,结合学生个体特点和行业人才需求状况,引导学生端正就业观念,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竞赛,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以创业带动就业。

4)学科专业活动指导+遵章守纪引导。通过学科专业活动,利用思想交流和实践交流机会,遵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要求,适时进行遵章守纪教育引导,增强学生规则意识、纪律意识和契约精神。

3.拓展工作

班导师具有长时间跟踪教育引导一个班的良好基础,可为年级辅导员做好干部选拔、年度选优、综合评估、奖助贷免、处罚处分等工作提供参考意见。

五、导师的选聘与改聘

1.班导师配备原则上实行一班级一导师、一师导一班级,特殊情况也可一师导两班级,由学院根据学生和导师情况及实际需要统一安排。导师以专任教师为主,也可以是教学及科研管理人员。班导师的任期一般至本班学生三年级完(即应届班3年、专升本班1年),原则上保持相对稳定性,无特殊情况,个人不得中止导师工作。

2.项目导师配备原则上一项目一导师团队,由学院根据导师情况和学生学科项目需要统一安排。根据学科项目需要,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导师可协同指导,班导师可以加入某些项目的导师团队。项目导师以专任教师为主,也可以是教学及科研管理人员。项目导师的任期一般为项目实施期,原则保持相对稳定性,项目实施期间无特殊情况,个人不得中止导师工作。

3.学院对于因导师工作考核不称职或因工作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导师,取消其导师资格,由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改聘。

六、导师的考核与待遇

1.学院每年对导师工作满意度进行考核,考核工作由学院本科生导师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导师工作满意度的考核内容包括学生满意度、所在班级学生的平均学习成绩、补考率、英语四六级过级率、竞赛项目、与学科专业相关的竞赛活动的参与人数和获奖情况等,其中竞赛项目包括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竞赛、挑战杯竞赛和学生科研立项(以类为单位统计)等与学科专业相关的竞赛活动,学科专业竞赛活动项目和竞赛项目均以教务处、学生处、团委、招生就业处等部门认定为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学院每年评选一次优秀导师,并给予表彰,在晋升职务或职称时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考虑。对不能认真履行导师职责、考核不合格的将取消导师资格,并与个人年度考核挂钩,同时减少或取消导师工作津贴。

2.学院根据班导师的工作量和工作质量考核情况发放班导师工作津贴,根据项目导师指导的学科专业竞赛项目获奖情况并在原有学科竞赛指导奖励、挑战杯竞赛指导奖励、创新创业竞赛指导奖励、学生科研指导奖励的基础上适当给予补充项目导师工作津贴。

3.学院根据学校规定并结合本院实际设立本科生导师制专项经费,专项经费暂定70/.年(最终以学校考核结果确定的生均发放数+学院发放数10/.年为准)。学院本科生导师津贴={专项经费×50%×本班学生人数+专项经费×25%×(本班校级学科专业活动项目数/学院校级学科专业活动项目数)+专项经费×25%×(本班市级及以上竞赛项目获奖数/学院市级及以上竞赛项目获奖数)}×导师工作满意度。

七、本方案自颁布之日起实施,由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