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是长江师范学院转型发展重点发展的工科学院之一,是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联盟成员单位、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理事单位、重庆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涪陵区建筑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涪陵区房地产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学院紧密结合建筑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开设有土木工程、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工程造价、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四个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形成了土木工程专业集群,现有在校学生1300余人。

      学院秉承“德育为先,建人筑心;厚德载物,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严谨、科学、卓越、创新”的院训,坚持 “以学生发展为根本,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产教融合为平台”的教育教学理念,实施“校企协同双线式”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区域经济建设所需的懂技术、善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院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开展土木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实行“1+2+1”的联合培养模式,实行两校共同培养、分段管理;学生充分利用两校的优质教学资源,大一、大四在长江师范学院学习,大二、大三在山东科技大学学习,接受系统的土木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学院与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合作开展“4+0”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引进马来西亚理科大学优质教育资源,构建在课程体系、师资配置、管理制度、就业深造等方面全面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立足重庆“两点”定位和“两地两高”目标,培养国家建筑行业和重庆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同时,学院与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合作开展土木工程、交通工程和工程管理三个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注:马来西亚理科大学2022 QS世界大学排名147位)

      学院现有教师4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20人,博士20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8人,重庆市巴渝学者、鸿雁计划等市级人才4人,拥有国家注册结构工程师、建造师、造价师、监理工程师、咨询(投资)工程师等执业资格15人。学院有客座、兼职教授29人,其中院士1人,长江学者、杰青等国家级人才5人,省市级人才9人,海外兼职专家17人。

      学院有“重庆市建筑物全生命周期健康检测与灾害防治工程研究中心”、“工程灾害监测与防治研究创新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土木工程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BIM技术实训中心”;与北京交通大学和涪陵区政府共建重庆中涪科瑞产业研究院(建筑材料技术研究所)。中心以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知识体系为框架,以校企协同“双线”人才培养为主线,构建了“力学、建筑材料、工程结构、施工技术、工程检测”五大虚实结合实验模块,培养学生基础理论、工程施工、工程检测、工程设计、工程管理五个方面的能力。中心现有实验室建筑面积12000余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800多台(套),实验仪器设备总值2500余万元。设有工业和信息化人才专业知识测评(NCAE)、中国建筑教育协会全国建筑信息模型(BIM)认证考点,是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类“双证制”考点院校和教育部国培计划“教师企业实践(土木水利类)”承培院校。与重庆建工集团、重庆大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中科大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达业水利水电勘察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群洲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大业建材有限公司、重庆泰的绿色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建设18个校外专业实践教学基地。

     近3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各类项目70余项,项目经费20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重庆市重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6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出版学术专箸、教材5部;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等赛事中获得国家奖30余项、省级奖近150项,立项国家、省级创新创业类项目近40项;近5年来,毕业生考取国内外高校硕/博士研究生达近250人;毕业生以思想素质高、理论基础实、专业技能强和爱岗敬业的特点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连续三年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均达到98%以上。


 

  

                                                                                                    (数据截止20235月)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