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考核工作规范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2888

为建设和维护优良的院风,严肃考纪,端正考风,使课程考核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切实保证教学质量,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规范。

一、试卷命题

1.由各系组织承担该课程教学任务的老师进行命题,每门课程的试卷需至少命题2套(AB等卷),各套试卷份量相同(卷面总分均为100分制),难易相当,题型基本一致;包括完善、简洁、规范的试卷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

2.命题应以教学大纲要求为依据,题型合理,题量适中,一般应有客观性试题和主观性试题两部分组成,试题的难易要有一定梯度,基础部分试题分值不应低于70分。

3.开卷考试的课程,其命题应为综合性题目,重点考查学生对本课程所要求掌握知识的应用能力,应规定时间、指定地点,要求学生独立完成。采用课程设计、论文形式考核的课程,要求学生的论文题目尽量不重复。

4.定稿后的试卷,应由教学系组织对试卷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程度、题量、区分度、难度、题型、分值分布及打印质量、评分标准(参考答卷)等进行审核,系主任签署审核和审批意见。

二、试卷印制与保管

1.试卷一经拟定,有关人员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试题内容,违者将按有关规定从严处理。

2.试卷交接的每一个环节,都密封且要办理登记、签名等手续,做到责任明确。

3.凡接触试卷的人员,要增强保密意识,自觉抵制各种干扰,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不得以任何方式泄漏试题。如一旦发生泄漏或变相泄漏试题现象,应及时报告教务处,以便迅速、果断的采取措施,确保考核工作的正常进行。同时,应及时对泄题的原因进行调查,对有关当事人或有关责任人将按学院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三、考试的组织安排

1.考试工作在主管教学院长领导下,由各教学系共同负责组织与实施。

2.考试期间,由院长、书记、副院长、系领导、辅导员等组成巡考组,主要巡视各考场情况,加强考试督导与检查。

3.考生在40人以下的考场,安排2名监考,4080人的考场,安排3名监考。任课教师必须参加该门课程的监考。

四、监考职责

1.监考人员提前20分钟到指定考场,安排好考生座位,检查学生证件,要求学生清空课桌内一切纸屑;考前15分钟,向学生宣读考场纪律;考前5分钟拆封试卷。

2.开考30分钟内,不许学生交卷离场;开考30分钟后,不许迟到学生入场。

3.在监考过程中,原则上应取站姿,且保持考场前、场后各有一名监考人员;不得在考室间随意走动;不能吸烟、看书、看报、闲谈、打瞌睡,不得擅离职守;监考人员不得回答与考试内容有关的问题,不允许对考试内容作任何形式的提示。

4.监考人员发现学生有任何企图作弊的现象,应立即发出明确的警告信号,可调整考生的座位。对已构成违纪或作弊事实的学生,应立即终止其考试,在《考场记录》上详细登记违纪或作弊学生姓名、学号、主要情节,在试卷上标明违纪作弊性质并签上监考人员的姓名,并附上现场违纪或作弊证据。

5.考试结束时应认真清点试卷,填写考场记录,于考试结束15分钟内将试卷送达指定的收卷点。

五、阅卷与成绩评定

1.阅卷教师必须严格按评分标准评分,认真细致,公正合理,做到给分、扣分有据,严禁随意给分,尤其对于60分边缘的试卷,必须慎重处理。

2.规范试卷批改,在对每一门课程试卷评分过程中,要么全记正分,要么全记负分,但每一题得分栏内及总分栏内必须填写实得分数。

3.认真统分,保证小题分之和与卷面总分相符,由阅卷教师本人认真细致地登载成绩册,要求字迹工整,清楚。几份成绩册记录应完全一致。

4.试卷应在规定时间(即考后三天内)评阅完毕,并立即将试卷和成绩册装订好,经学院督导验收合格后,交与学院教学秘书处并完善交接手续。

5.学生课程考核的学期总成绩评定应包括期末考试成绩、平时成绩、实验考核成绩等。平时成绩和实验成绩要有客观的评分依据。

六、试卷分析装订与保管

1.每门课程阅卷结束后,阅卷教师应认真进行卷面成绩的统计、分析,及时作出试卷分析,并填写《重庆三峡学院课程考核试卷分析表》,对试卷的命题组卷质量、学生答题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并提出今后教学中值得加强或改进的意见。

2.认真填写试卷封面上的各项栏目,字迹要工整;试卷以学生行政班级为单位,按学号先后顺序清理。装订顺序为:封面、学生成绩册、试卷分析、参考答案、评分标准、空白试卷、学生答卷。试卷、成绩册、试卷分析、装订封面等上面的课程名称应与教学计划完全统一。

3.试卷装订后,统一在本院资料室存档,存档时间不少于5年。

七、考试总结

各系在每学期课程考核工作结束后,应及时对考试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将书面总结材料交至学院教学秘书处。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