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风建设】我院狠抓五项工程推进学风建设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3214

为适应新工科建设对土木人才培养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院立足当前工科学生发展特点,深入推进学风建设“供给侧”改革,以建设“一流学风”五项工程为抓手,立足学生学习主体身份,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建设课堂质量提升工程。我院积极响应学校的统一号召,构筑“任课教师-班委-辅导员”三线课堂管理模式,出台《土建学院一流学风建设之教师教态规范》《土建学院一流学风建设之课堂规范》《土建学院一流学风建设之班级考勤制度》等,加强课堂管理,规范课堂秩序,构建学生学风不良状态矫正机制。

建设学风典型培育工程。创建评优导向引领学风,我院通过学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先进,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学风建设。开展朋辈教育引领学风,我院通过打造线下“谈校风生”“优秀校友访谈”栏目,举办科研竞赛交流会、成立一流学风建设宣讲团等方式,通过朋辈力量带动学生向优秀看齐。同时,通过线上开设“土建榜样在身边”专栏,开通“你的成长,我来听”栏目定期分享学业方法主题讨论,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建设科技创新促进工程。我院今年共邀请11位国内外行业专家为土建学子带来“土木大讲堂”,搭建校内外学科之间、企业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桥梁。我院联动全院专业教师组建了5个“科研项目库”,各专业系教师按学科专业方向,结合自己的在研项目,提供可研项目,为学生提供“菜单式”科研服务。2018年秋期,我院王燕同学带领的团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

建设学籍警示转化工程。我院认真落实学生学业转化制度,每年3月、10月定期召开学业警示教育大会,达到以“警”促“学”,以“罚”促“育”目的,学生考试及格率提高明显,四级过级率比2017年提升10%;同时,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学籍警示转化机制。

建设学习行为规范工程。我院发起“健康作息制”早起跑步倡议,将晨跑记录纳入综合测评考核;同时,要求任课教师和学生早到课堂五分钟,重拾起立行礼规范;开展“无手机”课堂,规范学生课堂学习行为。通过行为规范工程,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院狠抓学风建设,成效初显。2017至2018学年中,我院学生在国家和市级学科竞赛中获得等级奖励20余人次,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教育部财政部17大赛事排名第9的学科竞赛)、2018全国高等院校BIM招投标竞赛、第九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重庆市第三届“思芮特”杯大学生测量技能竞赛、第四届中西部地区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取得骄人的成绩。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