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关于新一届教学督导组成立的通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2273

健全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小组,是抓实、抓好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各教学环节中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基础。为了规范教学运行行为,及时了解和反馈教学信息,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按照《长江师范学院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办法》、《长江师范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条例(长师院办〔2007141号)》和《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实施办法(试行》的有关制度精神,经学院2019年第3次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学院新一届教学督导工作小组(以下简称教学督导组)成员及其工作职责具体事宜如下:

一、机构组成

组长:王正平

成员:游强、米海珍、袁士才、周琴

注:教学督导组成员根据学院发展规模,实时进行整补与调整。

二、督导组职责

为了加强教学管理工作,确保正常教学秩序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院教学督导组负责指导、检查学院的教学运行、教学质量、教风与学风、教学改革等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教学信息,发现问题,把握动态,并及时向学院主管领导反馈。

2.按需要参加日常性听课(包括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各环节),填写听课记录表,及时与任课教师交换意见。对学院每位教师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1次。

3.发现教学态度严谨、教书育人效果好、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为我院树立先进典型,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参与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评选工作。

4.参与学院的教学检查、教学评价和专业评估等工作。

5.每学期分别按专业和年级组织学生代表座谈,收集有关教学信息,做好记录,并及时反馈。

6.参与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审核各专业培养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

三、督导内容

教学督导执行督教、督学、督管,指导教学的的职能,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促进教学管理,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教学督导组的主要内容是:教学秩序检查,教学质量检查,教学信息搜集和反馈,教学考核评价和教学调研指导。

(一)教学秩序检查

1.教学秩序检查时间节点主要是开学前后2周、放长假前后、重大教学活动过程、课程实践教学过程和期末课程考核过程等。

2.教学秩序检查包括必修课、选修课、校内实验(实训)等教学秩序检查和教学设施、教学环境检查,主要检查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到课情况、考试期间考风考纪和监考人员履行职责情况、以及教学设施设备运行情况,重点检查教师迟到、提前下课、无故缺课、私自调课及学生到课等情况。

3.督导员要详细填写检查纪录,认真核实情况,及时处理问题,重大问题要及时反映,并应将当月的检查记录整理汇总后在下月第一周内送交学院负责人审阅后存档。

4.随时配合学院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对本院教学秩序进行抽查。

(二)教学质量检查

1.每学期第1-2周内组织检查教师的授课计划、教案或讲义(含PPT)、教学大纲等教学基本文件,以及实验教学中心实验运行的准备情况。

2.课堂教学质量是教学质量检查的重点,各督导员要作出听课安排(可分组),对本院所属课程的每一位任课教师(包括行政兼课教师和外聘教师),一学期至少要听一个课时的课,听课人员要完整填写听课记录表(一定要给出评价),课后应及时与任课教师交换意见。对学生反映较大的教师,由教学督导组报请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并安排由院长、系(部)主任、教师代表和督导员进行集体听课与评议。

3.听课时检查上课教师的教材(是否符合教材选用标准)、教案(或讲义,是还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教学进度(是否符合教学进度计划)、作业布置及批改(次数或人数);阶段性听课完成后,将听课情况及时总结梳理,提出建设性意见,分别反馈给系(部)主任,上报院长审阅后交院办存档。

4.每学期第10-11周内检查全体教师的前半学期的教案、教学进度计划执行情况、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包括实验报告)、实验实训开出情况、课外辅导情况、学生课堂考勤情况、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5.每学期期末督导员进行课程考核的试卷和材料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内容为:评分是否合理,小分、题首分、卷首分(包括合计)是否正确相符,扣分处有无标记,涂改处有无签名,试卷分析是否认真、客观、合理,找到的问题是否准确,提出的措施是否可行(下一学期查看措施实施情况)。任课教师完成阅卷并装订好后交教学秘书再分发给督导员,

6.对各项检查要做到记录详实,客观反映情况;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师本人,做好问题的整改、落实。

(三)教学信息搜集与反馈

1.负责教学信息搜集与反馈工作。每个教学班的教学信息员每两周填报一次教学质量反馈表,反馈表按月收集整理后送学院领导审阅后存档。对教师和学生反映教学中的问题和意见,督导员要详细记载,及时查实、通报学院领导,并检查落实情况。

2.每学期组织一次由学生代表填写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调查表,期中和期末组织各教学班的学习委员填写教学信息反馈表,并及时收集整理后进行统计汇总,并将统计结果报学院领导审阅后存档。

3.不定期的召开学生座谈会,将学生的意见及时书面反馈给相关教师并汇总报学院领导。

4.协作学院做好学校教务处下达的教学意见整改督办工作。

(四)教学考核评价

1.参与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试讲的考评,参与人事部门对拟调教师的考核、教师的职称评聘工作。

2.组织任课老师填写教师业务档案。

3.协作学院完成各种教学检查评价的自查、自评工作。

4.参与学院专业教师的年度考核工作。

(五)教学调研咨询

1.教学督导员要积极参与教学建设和改革的调查研究工作,在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改革等方面多提建设性意见。

2.督促并检查教研活动的开展,提出教学研究课题并组织申报、研究活动,组织校内教学学术活动。

3.组织教师进行科研成果的申报,并认真做好教师论文、科研成果存档工作。

4.教学督导员要对教师教学、教学管理和教学服务中突出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六)完成学院安排的其他督导检查工作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0一九年三月二十七日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