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院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7-13浏览次数:3619


“小朋友们,特色早课活动开始啦,来跟着我一起唱,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我们向前进……”在小朋友们稚嫩的歌声中,一天的志愿活动就开始了。



特色早课结束后,志愿者潘文亭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课堂——清城古筑,她用直白童真的语言,讲解了这似乎对小朋友们来说有些深奥的建筑知识。故宫、岳阳楼、黄鹤楼等清代著名建筑的照片纷纷展现在小朋友们眼前。“我的爸爸是建筑师,这个地方他带我去过”,看到熟悉的地方,一位小朋友激动地举手发言。据了解,本节课是结合我院特色为小朋友们精心准备的。在建筑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学目标,让学生从传统艺术领域的经典作品中去感受和分析,展开天马行空的想象,锻炼他们对设计整体性的感受能力,从而挖掘出小朋友们潜在的创造能力,同时也培养了他们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课堂最后的小游戏就充分证实了这一点,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小朋友们用胡萝卜块连接两根牙签的方式做出了自己心中最美的建筑。作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志愿者,除了向小朋友们讲解建筑知识外,还能为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贡献一份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的研究工作,这有利于保持农村地区良好的生活环境,给予扶贫工作开展必要的支持。



过去几年间,中国大地上的脱贫攻坚战轰轰烈烈,战果丰硕。2019年,我们迎来脱贫攻坚全面冲刺关键一仗。面对关键之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服务是大学生志愿服务助推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性事业。为此,12日下午,志愿者们深入社区,走访慰问困难儿童、残疾人家庭,为他们送上祝福与温暖。在罗婉菱小妹妹家中,志愿者与婉菱欢乐互动,仔细了解她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鼓励她好好学习积极向上。交流中,了解到婉菱白天由婆婆照顾,父亲与哥哥在外工作,晚上才能陪伴在她身旁。在杜全洪家中,志愿者们与杜叔叔亲切聊天,认真仔细地询问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具体困难,了解他家庭的人员情况、收入情况以及生活困难原因。据悉,婉菱家与杜叔叔家均是因病致贫,由于身体原因,杜叔叔一家的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为低保补助,在谈及“两不愁,三保障”时,杜叔叔表示现在国家政策很好,得到了很多政府与人民的关心,完善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为他们家庭减轻了不小负担。临走之际,志愿者们叮嘱杜叔叔注意保重身体,鼓励他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



    据悉本次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院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通过宣传爱国理论知识、专项亲情陪伴、开设感恩教育课程等形式,切实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帮助和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日的清城古著课堂与走访慰问均得到了社区居民们良好的反馈。在这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我院的志愿者们定当为此贡献出他们的青春力量。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