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迎挑战】许光毅老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3-22浏览次数:3030




面对“2019-nCoV”疫情,学院领导于2020218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会,及时布置了相关工作。学院赵隆锋老师负责的“专业核心课程的精品化课堂研究与实践――工程造价安装方向PF教法课程体系建设”课题组,结合教改课题需要,战疫情,迎挑战,在许光毅老师承担教学的2017级工程造价专业“安装工程概预算”专业课上,积极地按照“充分预习+巧妙答疑+热身练习”的课程教案,较为成功地完成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任务,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主要的做法如下:

一、充分预习

师生共同充分地预习,是确保“线上教学”取得良好效果的前提条件。

(一)划分学习小组开展互助式学习

许老师在开课前对各班学生划分六个对应课题模块学习小组开展互助式学习。

(二)提供微视频给学生进行预习

许老师利用“课书房教学云平台”提供微视频给学生进行预习,运用与本门课程教材配套的“重庆大学出版社课书房教学云平台”上,完整的“模块化课程微视频集”,为学生提供良好的预习条件。

(三)预先确定范围让学生书面质疑

为确保学习效果,许老师每周事先有计划地为学生指定学习范围并提出“书面质疑”要求,促使学生按照教学计划展开预习。

(四)整理“质疑清单问题汇总清单”

许老师针对各班学生的书面质疑,整理出“质疑清单问题汇总清单”后再交学生了解哪些是“无效质疑”或“有效质疑”

    二 、巧妙答疑

网上学习”要解决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学习兴趣、学习效果问题,满足应用型高等教育的需要,实现“掌握知识与形成技能”的双目标。关键在于如何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合理评价学生的成绩。许老师在师生们充分地预习后,采取集中四个班的学生利用“QQ群课堂”措施展开网上答疑和网上练习活动。

(一)网上答疑前明确直播课程安排


    (二)对学生质疑归类分析做到“授人以渔”

(三)问而有效,答而有据,吸引学生,提高兴趣

(四)网上直播中随机签到督促学生在线

许老师网上直播中过程中,利用“课书房教学云平台”的学生签到模块,不定班不定时地采用“二维码扫码”签到,督促和检查学生的在线状态,为日常成绩的考核留下依据。

三、热身练习

在直播过程中,许老师利用“腾讯文档”软件进行“共享”答题,采用由学生分组回答网上练习题的方法,老师讲评答案的方式,让学生有一个互动参与的过程,通过热身练习,实现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互动式学习并检验学习效果的目的。

  (一)学生限时“共享”答题

(二)老师公布答案并讲解

许老师在网上直播课期间,交叉采用老师答疑、学生练习、随机签到的方法,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吸引、参与、约束的良好学习氛围。经过三周的“线上教学”实践,许老师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改进问题,更加广泛地听取学生们的意见,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