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莉老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2179

我院周维莉老师疫情期间共承担《土木工程施工》《房屋建筑学》两门专业理论课程的教学任务,在进行线上教学的准备过程中,她本着线上教学期间“课前准备一定要充分,教学效果一定要保证,课后检验一定要做足,学生管理一定要严格”的四个“一定要”原则,制定了两门课程的线上课程实施方案。

一、比选确定教学方法

周维莉老师在学校提供的线上教学平台中进行教学资源的比选,经过观看中国大学MOOC、超星教学视频等平台中的课程教学视频,发现虽然都是精品课程,但是所选教材与我院不符,教学内容也不能完全满足我院教学大纲要求。如果采用复制开课,难以跟踪调查学生的学习情况,不能保证学习效果。随即决定采用“结合在线课程资源、依托互动教学工具开课”的方法开课。由于“腾讯课堂” 直播可以生成回放、查看学生观看直播和回放时间和时长,上课中也可以与学生互动讨论等,所以她选择了该平台进行授课。通过比选最后确定的线上教学方法是推荐教学视频供学生课前及课后自学学习,课中采用“腾讯课堂”直播进行,课后通过“学习通”发布学习资料、作业、章节测验、答疑等方式进行追踪学习情况及学习效果检验。

二、精心制定教学过程

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周老师精心制定了 “6步”教学过程:

1步:建立课程。由于周老师是第一次在学习通建立课程,且上课周学时为5,课程较多,时间比较紧迫,所以她与李永强老师组成课程团队共同建立课程,采用了边上课边建立课程的方法,一人负责一章或一节的内容,保证教学资料完善、丰富。

2步:建立班级。在“学习通”建立课程后自动创建了虚拟班级,老师和学生可以相互私信或者班级群聊,可以实现课后讨论及答疑等。周老师每次开课均将直播链接及二维码发送至虚拟班级和学委QQ,保证学生及时收到开课通知。

3步:课前热身。开课前三天,把课程相关资料(电子版教材、课程及章节知识介绍、课程学习及考核要求等)上传到“学习通”,让学生提前热身,了解课程,增强学习兴趣。

4步:直播授课。课程开始前半个小时进行上课准备工作,发送 “腾讯课堂”直播链接。授课时间严格按照课表时间执行,直播45分钟,中间休息10分钟,再直播45分钟。直播过程包括学生签到、讲解ppt、观看案例视频,观看精品课程视频截选片段、发放答题卡进行答题、时时提问、现场答疑等。通过丰富教学过程,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尽可能的避免学生刷课。

 

5步:课后检验。在“学习通平台”中定期发布课程资料及章节任务。课后发布学习资料和课件,将查看课件设立为任务,学生课后必须学习并完成。直播中没有听懂的内容或者没有及时上课的同学还可以利用腾讯课堂回放进行学习;定时发布作业任务,设立截止时间,学生提交作业后及时批改,将做的比较差的作业打回重做,对整体存在的问题安排直播中集体答疑;采用闯关模式发布章节测验,题型为客观题,学生提交后即可查看成绩,方便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除了“学习通”中安排任务之外,其余学习资料学生可以自由学习,整个学生过程可以在学习通中私信老师进行交流答疑。

6步:课程总结。征集学生的意见及针对本次课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在下次课进行改进。

经过为期三周的教学检验,两门课程均保证正常开展,受到教学督导及学生的好评,周老师说她在后期教学过程中还将继续丰富学习资料,改进教学方法,力求线上教学达到线下教学的效果。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