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迎挑战】陈欢欢老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2622


陈欢欢老师在疫情期间承担《运筹学》专业理论课程的教学任务,基于运筹学的课程性质,陈老师在教学中采用了“PPT录屏+学习通”的线上教学模式。他认为这种教学模式便于学生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下(直播会有噪音和干扰)学习保证学习思路不被打扰;也便于学生在不理解的地方可以暂停思考和回看;更便于2016级专升本考研旁听学生的线上学习。

陈老师在疫情期间首次课上首先强调运筹学的课程性质,课程主要内容、教学设计的思路以及对工程造价专业的重要性,先让学生对本门课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其次强调学习通APP强大的后台统计系统,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不要刷课,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只有认真学习才是王道,同时将现实真实案例引进课堂,激发学生对运筹学的学习兴趣和欲望。 



因为陈老师是第一次采用线上教学,学生也是第一次采用这种模式学习,所以有很多问题不能预知,都是在上课的过程中慢慢浮现出来的,所以课后陈老师一直保持和学生互动反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知识点掌握程度,不断听取学生的反馈并作出积极改变,教学思路也一直在不断更新,如今三周过去了,有些问题解决后效果甚好。在与教学督导的交流中,她给分享了如下教学经验:

一是慎重采用线上共享的优秀教学视频。陈老师第一次课将自制视频和线上共享的优秀教学视频整合,课后学生反馈了一些问题:比如听自己老师讲课要亲切一些,注意力也更集中一些等,她在网上大量听各个高校的共享视频,发现其他学校的教学视频是针对他们学校的培养方案和学生情况制作的,而且每个学校培养方案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培养重点,并不一定适用于咱们学校和自己的学生。所以第二次课她就果断放弃采用其他视频,决定所有视频都自己做,这样更有针对性,学生更能吸收知识,也方便老师课程进度的把控,一举多得!



二是采用按上课次数划分子目录而不是按知识点划分。陈老师第二周采用按知识点划分子目录的方式,每次上课前她会发布通知告诉学生本次课程的学习任务,但发现学生在屏幕上操作起来,点进点出就会对任务逐渐模糊(因目前网络上线上教学均采用按知识点划分的章节便于学生清楚本门课的知识点和分散学习)。但是此次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是按照课表的时间集中进行,按知识点划分的方式并不适用,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后她就想到了按上课次数划分章节,一次课两个课时的学习任务放在一个子目录下,在此子目录下再按照知识点做成几个视频,同时作业和讨论都在此目录下,这样学生就非常清楚每次课的学习任务,只需完成该目录下的所有任务即完成本次课程任务。




三是作业形式要多样化。运筹学相对于其他课程来讲,要有大量的练习,如果每次课后都布置大量作业,必然激起学生厌烦厌学的情绪,所以在布置作业上也是要慎重,陈老师的思路是作业是要有针对性的,对于小的知识点可以随堂练习,学生可以暂停视频做一个练习,对学生来讲可以放下屏幕对大脑对眼睛有一个缓冲的时间;对于一些理解性的知识点,可以加入线上课堂讨论,学生在评论区相互讨论,帮助学生打破思维定式,发散学生思维,对知识点有进一步的认识;对于非常重要的知识点需要布置作业的,最多选择有针对性的三道题,通过拍照线上提交的方式,让学生巩固加深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便于下次课的学习。






    四是课后及时关注学生学习动态。总有一些学生想要偷懒,这时学习通强大后台统计系统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每位学生的学习时间,学习时长等数据在教师后台看的一清二楚,这样只要教师积极查看后台数据,督促落后的学生积极跟上教学进度,同时查看讨论区和作业的情况,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便可一清二楚,学生在学习通里可以提问题也可以留言,教师将学生的问题总结归纳,在下次课上将这些问题再次强调加深,问题即可解决。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