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迎挑战】黎蓉老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4701



受疫情原因影响,本学期课程讲授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学院教师各显神通,充分利用腾讯课堂、花椒、知到等直播平台,企业微信、腾讯QQ、学习通等软件组建课程讨论及通知群互动答疑,充分保障学生的学习参与度,达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的。

黎蓉老师讲授的《自动控制原理》课程,采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课上利用慕课资源与PPT结合直播”授课方式,并利用QQ+超星学习通布置作业与课下答疑,进行互动教学。

一、课前准备

课前准备主要是课程相关资源的搜集,以及教学工具的熟悉与测试。主要包括形式的选择、软件的下载与熟悉、学生试课等流程。


1  课程资源1-中国大学MOOC

2 课程资源2-电子教材


二、授课过程

1.教学方法

《自动控制原理》课程涉及到众多系统流程图、原理图的讲解,对于学生来讲听起来可能会比较抽象,不易吸收。上课时会打开PPT和电子版课本进行直播授课,辅以慕课课程资源学习。针对学生有疑问地方会重复讲解、着重强调,并引用生活例子加深理解。

3 直播授课

4 讲解PPT

5 观看慕课资源


2.教学管理

1)签到


6 课堂签到结果


腾讯课堂有签到区和学员列表,课程开课时会发起签到,实时掌握学生到课情况。

2)抽问与实时发言

线上学习方便快捷,一部设备一个网络,随时随地开讲。并且资源丰富,可以大大提高教学多样性。但学习效果可能会打折扣,无法监控到学生们的学习环境与背景,无法实时关注学生课堂动态。由此,通过抽问学生,让学生举手上台,通过语音发言回答问题。如果被叫到而没有在,或者不知道讲授进度,就算做缺勤,确保每位学生都实时在线学习。

课堂也设有讨论区,学生可以在老师讲课过程中实时反馈,提出疑问。


7 随机抽问

8 讨论区随时反馈


三、课后辅导追踪

课后及时关注学生观看直播时长,迟到早退考勤等情况,针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重点关注,督促其观看课程回放。通过QQ群以及超星学习通等软件,布置课后作业,辅导答疑。


9 课程直播情况汇总

10 QQ群疑问反馈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