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迎挑战】赵敏老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5574



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的“春天”来的比往年慢了点,但是“云课堂”里依旧欢声笑语。延期开学并没有打乱学习的节奏,但对于习惯了讲台的老师们来说,今年的我们又挖掘了一项本领,冠上了一个与时俱进的头衔,叫做“主播”。对于“主播”小白的赵敏老师,如何玩转“云课堂”成为了新年面临的新挑战,然而线上课程已进展一个月,课堂效果与收获却超出了预想,下面分享一下赵敏老师网课的“小心机”。

赵老师认为开展网课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解决家庭学习不在状态、效率低的问题?赵老师经思考认为要靠一种魔力即“课堂的趣味性+知识的价值性”,让课堂更生动更有趣,让倾听者真正体会到知识存在的价值,才能在缤纷的社会环境中吸引眼球、打好节拍。因此,赵老师结合《土木工程施工》这门理论性与实践性均极强的课程,从教学平台的选择与课程设计两个方面展开工作。

精选教学平台

赵老师选择了人手必备的两款手机APP:企业微信与QQ,附加慕课线上精品课程,采取有声教学与无声教学相结合。一是有声教学,通过企业微信-会议语音直播授课,展示PPT,放映视频及各种资料,兼具视觉与听觉的双重效果,也克服了没有课本的难题,同时可以积极发言交流讨论,并且也能监督翘课的情况;二是无声教学,建立QQ课程学习班级群,课堂中计算类型练习,学生可以拍照分享、讨论计算过程,大家可以自由的相互点赞、相互调侃,气氛特别活跃。另外,赵老师认为通过QQ打字表达观点,对于课堂上张口较为困难的同学来说是非常好的互动方式;三是手机、电脑辅助学习,教学过程中会随时安排查阅知识,充分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经过四周的教学发现“云课堂”有时比课堂授课更精彩。



精心课程设计

教学平台只是提供了授课的途径,而课程设计则更为关键。综合考虑居家学习的特殊性,赵老师主要关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知识回顾,课程设计要特别强调知识回顾,通常在课程结束时留下小问题,下节课首先解答问题回顾知识,一般5-10分钟;二是教学速度,教学速度不宜过快,要轻重点分明,因此每堂课前均会花费2-3小时设计课程教学内容、过程、案例以及引导方式等,然后充分利用70分钟一气呵成。最后预留10分钟安排下次课程,并让学生通过精品课程预习,以便新课的顺利进展;三是明确课程宗旨,课程知识强调实用化,让知识在生产生活中发挥立竿见影的作用,也是赵老师一直秉承的“让知识不枯燥、让知识价值化”的理念。所以每堂课的初始3分钟均是老生常谈,重复强调专业价值、课程价值、知识价值,进而达到提升思想认识的目的。

以上便是赵老师近期网上授课的“小心机”,收到学生发来信息说她学的很开心,赵老师也颇感成就,沾沾自喜。总体来讲,赵老师觉着线上、线下的教学并无大的差异,责任心是上好一门课程的根本,时刻秉承“课比天大”的价值观念,同时要不断的积累知识,与时俱进,才能使课堂更丰富、更自由、更有趣,让知识更落地。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