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园圆老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2691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席卷蔓延到了世界各国,影响了全国大学生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线下教学工作,为响应国家“停课不停教,停课

停学”的号召,刘老师校自32日起组织师生进行线上教学。

刘圆园老师在本学期教授《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这门课程内容主要为刘老师国招投标和合同管理制度的各项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点,内容较为琐碎,知识点繁多。

本课程在MOOC上有相应课程,刘老师在观察了相应结构、视频,并与教材做对比后发现,MOOC上这门课十分契合教材,因此,选用了MOOC上“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杨锐主讲)作为学生线上学习的平台。

在每一周开课前,刘老师会先观看MOOC上本周的学习任务(视频和课件),并与教材相印证,找到MOOC上可能有所遗漏或者不清楚的地方,这部分遗漏或者不清楚的地方会在本周的作业中予以体现,这不仅能引导学生查阅相关知识的习惯,而且也能查漏补缺。除此之外,作业的设置最重要的还是二次加强学生记忆和理解,基于MOOC视频和教材,刘老师每周都会在学习通设置了15道左右的题目,题目包含了本周所学内容所有重要的知识点,让学生深化知识点的掌握,遇到不懂的,可以在网上进行资料查阅或者重新观看MOOC网课。

每周开课前,刘老师会在QQ群里向学生公布这一周应该学习的任务。每周学习任务主要包括:第12节课学生在课表时间在学习通签到→学习通上完成上周作业的学情分析(视频加课件)→ MOOC上学习本周内容(视频加课件)。第34节课学生在课表时间在学习通签到→MOOC上学习本周内容(视频加课件)→ 学习通完成作业测验。(4学时/周)。基于前4周的签到、学习通学情分析的观看情况和作业的完成情况,学生都完成的相当良好,线上教学效果优异。

当每周学生在MOOC和学习通上完成相应学习任务后,刘老师会对学生的作业进行批阅,并对每道题的正确率进行分析,查明学生错误率比较高的题目,并将相应的情况进行汇总,记录在WORD或者PPT里。然后,录制视频对这周的学情进行分析,对于错误率较高的题目着重强调和讲解。最后将学情分析放在下周的学习任务里。

总而言之,通过MOOC网课→作业测验→学情分析”这一流程,加深了学生对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知识点的理解。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对于同一知识点学习了3次,明显加强学生的掌握情况,保障了良好的线上教学质量。

此外,学生对于课程有疑问的,可以随时进行咨询。目前来说,学生都通过QQ私聊或者QQ群里,提出相应疑问,刘老师会及时进行解答,如果是QQ私聊,刘老师会在QQ群里对全体同学就相应问题和答疑作出说明。

线上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脱离了线下师生之间的互动和接触,会影响教学质量,不过,本门课程因其都是些琐碎的知识点,没有过多的原理性东西,也不太需要板书,使得教学质量受到的影响很小,结合前几周学生的线上教学情况,刘老师可以做到保质保量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