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迎挑战】王茜老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2469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王茜老师本学期所上课程为《电梯控制技术》。为战疫情,她直面挑战,充分做好课前准备,提前做好本学期的教学计划、内容及教学PPT、视频等。考虑到第一次采用直播方式授课,因此在每周上课前都会自行先进行课程试讲,大概了解一节课所需安排内容的多少,了解与教学计划是否有较大出入。

 考虑到课程前两章的特殊性及学生手中没有教材的问题,在第1~3周采取mooc视频与腾讯课堂直播结合方式,每周周一(或上一周周日)将本周教学安排上传至群共享,由学生自行下载查看任务。从第4周开始采用腾讯课堂直播的方式,首先用PPT简要介绍理论知识;其次以flash动画展开详细介绍理论知识,拆分每一步是如何动作;最后以三维视频进行整个联动原理的展示,进一步补充。比如在讲授第三章拖动系统时,涉及到较多学生未学习过的例如《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及《电力电子技术》相关的内容。针对电机部分主要解决的办法是通过搜索网络上有关电机结构及工作过程的视频,较为形象且迅速让学生对某类型电机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以便于对《电梯》课程的开展(例如电梯调速);针对自控及电力电子部分内容,主要解决办法是自行在课前搭建了一个典型的电路模型(图6),通过仿真来介绍电梯调速中晶闸管是完成如何整流、调压等过程,以及何为开环、闭环控制等均通过一个典型电路案例进行展开介绍,以便学生在未学习其他相关课程的前提下对本课程有更好的理解。在本节课教学任务不重的情况下,安排一些思考题让学生思考并回答,经检验,效果良好。已完成五周教学,已布置三次作业,已上交三次作业,全员交齐,完成情况较好。

 就学生而言,线上教学的方式让学生有问题敢于及时提出,方便老师及时解惑以及改善教学过程中的不足;就老师而言,要充分考虑学生无教材的问题,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利用现有网络及自身资源,尽可能将课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授课,并在每节课上课前复习上节课授课内容,带领学生回忆知识框架。疫情期间,线上直播教学不仅是对学生负责,更是对老师的考验。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