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方案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792

附件1

一、大赛名称

2020年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二、大赛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教务处

(二)协办单位:学生工作处、校团委

(三)承办单位:

1.初赛阶段:土建学院

2.决赛阶段:教务处

三、大赛组织机构

一)学院成立大赛分组委及指导教师团队。

分组委主任:汪时机  王正平

分组委副主任:孙华银

指导教师团队:彭甜媛、刘晓媛彭新、孙巧悦班导师

组委负责大赛宣传发动、报名、初赛的组织实施、项目评审和推荐等工作,指导教师团队负责项目的指导工作。

)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由大赛组委会遴选校内外专家组成,负责决赛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为大赛提供技术支持。

四、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五、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锤炼意志品质,开拓国际视野,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地各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质量观、教学质量观、质量文化观。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六、大赛赛道

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各赛道方案详见附件2-3

七、大赛项目来源

(一)参赛团队成员自己策划或经营的项目。

(二)参加往届大学生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相关赛事未获得金奖和银奖的项目。

(三)已批准立项的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四)教师拟转化的科研成果。

八、赛程安排

(一)初赛(6月29日-7月8日)。

2020年7月1前,学院组织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学院按《2020年长江师范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分配表》(附件3)完成网上报名。7月10日前完成院级初赛,遴选出15个以上项目参加学校决赛。各教学院应做好初赛组织工作,确保遴选出的项目具有竞争力。

(二)决赛(7月12日-7月18日)。

大赛专家委员会对入围决赛的项目的计划书进行第一轮评审,择优选拔进行下一轮现场决赛。

现场决赛包括项目展示及答辩、投资人面谈、项目互换互评等环节,决出金银铜奖和拟报送参加重庆市大赛的项目,市赛时间(8月)。

九、大赛奖励

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

奖励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十、工作要求

(一)各教学院要高度重视本届大赛,力争做到“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努力体现有突破、有特色、有新意。认真研究,及时制定本学院实施方案,明确责任,落实人员和经费,为学生参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二)深刻认识本届大赛对提升我校的社会影响力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推动作用,认真做好师生培训动员、指导教师配置、参赛组织、参赛对象资格和材料的审核工作,广泛组织在校学生及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后毕业)参赛,积极挖掘、培育和打造参赛项目,确保学生参赛面、参赛数量、参赛质量“三个提升”。

(三)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内涵建设及特色发展”。

(四)各教学院应成立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

(五)各教学院于2020年6月30日前将初赛实施方案及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团队名单(附件5)电子稿报教务处实践科。

(六)各教学院于2020年7月10日前按院内初赛成绩排序后(附件6)将电子稿报教务处实践科。

十一、实施步骤

(一)大赛启动629-72

1)制定实施方案:629

2)班级宣传动员:629-72

(二)大赛报名及打造参赛项目:630-74

1)项目指导老师与参赛小组成员积极挖掘、培育和打造参赛项目,并及时在线上线下同时报名。大一至大三各班提交至少5个项目。

2)线上报名: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或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时需严格按要求在网上提交相应的图片、视频、项目计划书等材料。

3)线下报名:各参赛团队将纸质及电子文档报名表、竞赛相关材料(照片、视频、项目计划书(pdf和word格式)等交至静楼南楼学生值班办公室512A 递交纸质参赛材料时须同时上交相应电子材料,电子材料发送到创新发展部邮箱1164213907@qq.com

(三)项目初赛:75-78

1)学院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成立项目评审小组,对审核通过的参赛项目进行项目评比,遴选出15个以上优秀项目代表学院参加校级复赛。

2)项目评选成绩构成:创新性成绩占比40%;参赛团队(人员专业背景、分工等)占比20%;商业前景占比20%,带动就业占比10%,现场表现占比10%。

(四)包装打造:79-712

学院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指导教师及项目导师等指导下进一步修改完善、包装提升遴选出的优秀项目,积极筹备校级比赛。

(五)校级决赛:714-721

学校大赛专家委员会对入围决赛项目的计划书进行第一轮评审,择优选拔进行下一轮现场决赛。

现场决赛包括项目展示及答辩、投资人面谈、项目互换互评等环节,决出金银铜奖和拟报送参加重庆市决赛项目,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九、大赛分委会联系方式

1)大赛建立土建学院第“互联网+”QQ群群号:1078602088,请所有班导师、项目指导教师及参赛学生加入该群,便于赛事工作沟通及交流。

2)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巧悦   土建学院创新发展部  张露

电话:15213683887(孙巧悦);15736601580张露

E-Mmail:1164213907@qq.com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20年6月29日

 附件2: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方案.docx

 附件3: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docx

附件4:2020年长江师范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分配表.xlsx

附件5:长江师范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信息一览表.xlsx

附件6:长江师范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7:“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计划书(模板).docx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