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历史文化特别是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2309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31页有对红岩精神的专门论述,可作为学习内容。

 

——201012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视察重庆,并在重庆市党政干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重庆的光荣革命传统,熔铸了崇高的红岩精神,是激发和凝聚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614日至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提出扎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时强调: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理想信念是精神层面的东西,也是实打实、能感知、可衡量的。大家熟知的《红岩》,虽然是小说,但主要人物有原型,主要事件有史实。我读《红岩》是40多年前的事了,至今还记得江姐的难友们赞颂她的话:你,暴风雨中的海燕,迎接着黎明前的黑暗。飞翔吧!战斗吧!永远朝着东方,永远朝着党!这里面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20183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他讲到: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这里驻守8年,高举抗战民主旗帜,坚持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争取政治民主和抗战胜利以及战后中国光明前途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此过程中培育了伟大的红岩精神,还产生了影响几代人的《红岩》小说及相关作品背后的故事,烈士们的真实事迹远比艺术加工更加感人,狱中八条作为烈士们临终前给党留下的血泪嘱托,至今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20194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毛泽东同志在这里进行了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庆谈判,周恩来同志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这里同反动势力开展了坚决斗争,邓小平同志在这里领导中共中央西南局进行了大量开创性工作。重庆涌现了大批大义凛然、高风亮节的共产党人,如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江竹筠、王朴、许建业、陈然等。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重庆要运用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