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人“π计划”劳动精神培养教育 年度方案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2171

小黄人“π计划”劳动精神培养教育

年度方案

一、方案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出台《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方案目标

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学院学生实际,以培养“大国工匠”为目标,整体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π计划”劳动精神培育模式,推进“红色基因化、专业化、服务化、生活化”的劳动教育“四化”工程,实施多元化劳动育人工程,培养学生的无限可能。

三、实施时间

20213月—202112

四、培养对象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生

五、培养方向

(一)劳动教育“红色传承”

(二)劳动教育“生活化”

(三)劳动教育“专业化”

(四)劳动教育“服务化”

六、具体安排

(一)劳动教育“红色传承”

1.利用线上微信公众号宣传教育

2.学生认知实习中加入参观红色基地项目

(二)劳动教育“生活化”

1.设置固定劳动日,对教学楼、实验室进行清洁

2.宿舍清洁融入寝室文化

(三)劳动教育“专业化”

1.劳动教育融入导师助理培养模式

2.建立校内实验中心劳动责任制

(四)劳动教育“服务化”

1.打造具有我院特色的志愿服务团队

2.实现全民志愿“人人助我,我助人人”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