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2022年热点问答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772

2022年热点问答


 贵校的办学类型?

长江师范学院始建于1931年,是一所重庆市政府直属的公办普通本科院校,学校致力于做精新师范、做特新文科、做强新工科、做实新农科,促进多学科融合发展。

 ★贵校的地理位置?

答:学校位于重庆市主城新区涪陵区,地处长江经济带重要工业走廊。沪渝、渝怀、南涪铁路和沪渝、渝涪、重庆三环高速公路构成区域交通枢纽,动车可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福州、成都等国际大都市。

 ★贵校的校园环境?

答:校园绿树成荫、湖光潋滟、江石卓立,优美的自然生态与厚重的文化景观相得益彰。学校系“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学校、“重庆市文明校园”“重庆市园林式单位”,是绝佳的求学励志之地。

 ★贵校的食宿条件?

拥有智能化社区、标准化公寓、高品位食府。校内宿舍分为4人间、6人间,每间均配有空调、热水器、卫生间。公寓配有洗衣机,设施齐全

                    

     宿舍(4人间)床位下的写字桌(上床下桌)                               学校食堂环境

 ★贵校的教育实力?

现有专任教师1361人,其中高级职称563人、博士481人。有双聘院士2人、国家级和重庆市人才称号获得者56人,兼职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115人。现有“十四五”重庆市重点学科7个、省级及以上科研创新平台18个,科研综合竞争力在全国693所应用型本科高校中名列第5;有国家级、省级特色(一流)专业建设点16个,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业4个,重庆市一流课程46门。

 ★贵校的办学特色?

答:学校聚焦卓越中小学教师培养,聚焦地方产业发展,全力建设电子信息、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资源环境、化学化工、旅游管理等应用型学科专业,学生学科竞赛在全国普通本科高校中名列第206位,培养了大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优秀人才。

 ★贵校的特色(一流)专业(群)有哪些?

答:省级特色专业群:教育科学与教师教育群(含所有师范类专业)、生物工程与现代农业专业群(含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园林、园艺专业)。

省级及以上特色(一流)专业:思想政治教育、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音乐学、物理学、化学、汉语言文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财务管理、小学教育、金融工程、历史学、旅游管理、体育教育。其中思想政治教育、旅游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体育教育为国家级特色(一流)专业’。

 ★贵校社会声誉如何?

答:在软科2022年中国大学排名中,学校在全国1276所本科院校中名列第306位。毕业生在教师公招、公务员招考等方面成绩突出,我校2022届毕业生考研上线932人,上线率39.37%;年终毕业去向落实率保持在95%以上,获得用人单位普遍好评。

 ★贵校是否实行专业类招生?

:学校2022年普通本科招生专业共54个,其中17个普通本科专业按7个大类进行招生,学校对按大类招生的学生采取“1+3”模式,实行“厚基础,宽口径”培养,进校一年后按学校专业大类分流方案进行专业分流,专业类及所含专业具体如下:

1.新闻传播学类(含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2.机械类(含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3.材料类(含材料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4.电子信息类(含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5.计算机类(含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专业);

6.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含环境科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

7.设计学类(含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贵校有无合作办学项目?

答:学校与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有合作办学项目;与近100所中小学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与300家企业(单位)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与马来西亚理科大学联合举办“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该项目学生毕业后,符合条件者,可以免试攻读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硕士学位;与美国、英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37所高校开展人才联合培养,现有在籍留学生200余人。

 ★贵校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培养计划?

答:学校目前有18个工科专业招生,其中机械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材料类、机器人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工程、土木工程等专业(类)选派部分优秀学生到山东科技大学学习两年,两校协同培养卓越工程师。此项目的开展,实现了两校资源共享、专业共建,提高了我校学科专业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使我校的“新工科”建设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贵校在重庆招生批次的分布?

答:本科提前批B段: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纳入重庆市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学生在校期间免学费、住宿费,补助生活费,毕业后按照协议定向从事小学教师岗位,具体招生详情可至我校招生信息网(zsb.yznu.edu.cn)查询。

本科批:普通本科类招生专业(含本科预科)。

艺术本科批A段:艺术类招生专业。

体育本科批:体育教育专业

 ★贵校录取规则?

答:学校严格按照生源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的招生政策、录取规定执行。认可各生源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考生加分、降分政策及投档规则。

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考生,需在满足选考科目要求前提下填报相关专业志愿,招生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以重庆市教委审核、教育部分发、生源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也可通过我校招生信息网(zsb.yznu.edu.cn)进行查询。

专业录取规则为: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安排专业。符合条件的进档考生,当所有专业志愿都不能满足时,对有专业调剂志愿的考生,调剂至录取未满额的专业;无专业调剂志愿的考生,则予以退档。

艺术、体育类专业录取规则:报考艺术、体育类专业的考生须按生源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规定参加专业考试和文化考试,录取规则按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规定执行。如果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需要学校自行设置录取规则,则我校录取规则为:对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符合条件的进档考生按综合成绩(文化成绩+专业成绩)排序择优录取;对美术类、音乐类、舞蹈类、体育类专业符合条件的进档考生按专业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的录取规则。

同分排序规则:首先遵循生源省平行志愿批次投档同分排序规则,其次依次比较语文、数学、英语单科成绩。

 ★贵校是否设置有奖贷助学金?

答:学校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长奖学金、优秀等级奖学金等,奖助学金总额3000余万元/年。对经济困难学生设有国家助学贷款、校内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勤工助学等各种困难补助。

 ★贵校可否转专业?

答:入学一个学期后符合条件的考生可申请转专业。

1.非师范转师范条件:

1)未受纪律处分

2)第一学期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达到本年级本专业前20%

3)参加转入专业的考核,并达到考核要求

2.师范转师范、非师范转非师范条件:

1)未受纪律处分

2)参加转入专业的考核,并达到考核要求

3.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转专业

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

国家有相关规定或者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的;

艺体类专业与非艺体类专业互转的;

 ★实行新高考省份考生志愿填报有什么建议?

答:实行新高考省份考生填报志愿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关注填报专业(类)的选科要求。由于“新高考”的投档是直接投到专业(类)上,各高校在同名称的专业上,选科要求不完全一致,考生必须仔细核对高校的选科要求,避免误报。

其次,要关注学校的招生章程。各高校在招生章程中会明确当年招生的具体要求,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

再次,考生要根据自身的特质填报志愿。如果考生有明确的专业取向,可以“专业+不同学校”填报志愿;如果考生以学校为取向,可以“不同专业+同一学校”填报志愿。对于有继续深造计划的考生,建议学校优先,选择学习氛围好、考研成效好的学校,为自己的深造作好准备;对有明确就业意向的考生,建议专业优先,选择专业时,考生不要盲目从众,要根据自己的性格特质、兴趣爱好,把自己喜欢做的事和自己能做的事结合起来进行专业选择。

      此外,志愿填报要有梯度。“新高考”下,减少了投档批次,志愿个数较多,考生不要认为可填报的志愿数量多,就可以随意填报。填报志愿时,依然要注意志愿填报的梯度和层次,避免志愿扁平化。

以上建议仅供参考。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电话:86-023-72790232 邮编:408100
Copy right @2023 tumu.yznu.edu.cn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